林阿眠

心动很慢 跑路很快

【APH】致我深爱的这个世界

#理性讨论一下APH的世界观
#黑塔狐重度剧透警告
#很主观 还请多包容~

刚开始刷APH的时候,有一条无意间翻到的短评:“以为黑塔利亚会成为我的入宅作,没想到恰恰相反。从来没想过,自己会去查很多资料,甚至开始对严肃的历史感兴趣。感谢黑塔让我学会热爱这个世界本身。”

黑塔狐最后的结局,也给了我这样的冲击。震撼,些许感伤,又发人深省。
在凌晨打下这些字,只觉意难平。

我的反应向来迟钝,and纯天然路痴,所以不打游戏。但还是刷完了黑塔鬼和黑塔狐。慢慢地适应了RPG画面之后,就完全被剧情抓住了,连战斗画面都没有跳过(虽然并不懂),因为技能名也充满了萌点^-^

另:可能因为黑塔鬼至今还没有完结,很多线索没给完,感觉黑塔狐的世界观更完整。

狐和鬼的情节都涉及到了轮回、宿命,刻画了在特定环境下角色的选择。如黑塔狐中就出现了“牺牲自己保护大家”“绝不与你们分担这份痛苦,宁可自己默默承受一切”“帮不上任何忙,只能看着你们受伤乃至死去,这样的我真是没用”等人性命题。那种悲伤和绝望,好像也溢出屏幕之外,折磨着现实中的我们。

狐里,进入洋馆的每个角色都深陷泥淖。

罗维诺亲历40多个轮回,伙伴的死亡场景不断循环。视频里,每次up主game over之前,弹幕都会友善地提醒“前方翻车现场”,高能场景之前up也不忘存个档;但是试想,子分要面对的却是无法存档的真实。一次次重来,一次次尝试,一次次失败,似乎都是因为他——唯一有全部记忆的人没有在关键时点带领大家作出正确选择,引导向“正确”结局。

普爷在困境中也总是开怀大笑,用乐天情绪感染大家。但是,宁可背负虚无的“背叛”之名,扮演与反派角色,同挚友反目的是他。决斗中死在弟弟手下的,也是他。最后一刻,也是在泪光中微笑着,喜悦于弟弟的成长。【后来复活啦!】

Die mich geboren, ich danke. Ihnen

谢谢你,为我降生在这个世上

Und mich zu meinem, Bruder zu werden, danke.

谢谢你,能够成为我的兄弟

我最爱的弟弟

有缘——再见……


43回空间中的费里,独自一人逃离洋馆,却要背负其他11个人的命活下去,这一切太过沉重了。总是被大家照顾,被大家保护,到了最后也是被多一字和小菊强行送走,那也就是永别了。日日夜夜,一定都在自责吧。自己当初太没用,只会拖累大家,什么也做不了。这种强烈的无力感最后扭曲成了自我憎恨,使小天使不仅面板属性值暴涨(最后意呆一个人vs恶友组三人),且彻底黑化(43回中费里脱出后,意大利占领了几乎全世界)。(虽然原来意呆似乎也是白切黑???)

当43回黑化费里边哭边笑地说出:“我爱着这个世界啊!!!如果要它消失的话,我不要管你们的什么44回空间,我有的只有这个世界啊……”时,我的心口也像被陡然插了一把大刀。

想起在别处看到的一句话,代入这里大概是:“他们都已故去,只有我还苟活于世。要是我也死了,我们的这些故事,就再也没有人会记得了。所以我要活下去,不仅要活下去,还要长命百岁。”

最令人惊叹的还是黑塔狐的世界观。作者脑洞大开,全程很多台词都蕴含着作者基于本家原作的扩展思考,也解开了我的一些疑问。

刚开始看APH的时候,我对世界观是有点小疑惑的。看前几集也能看到这样的弹幕:这个番也没什么剧情主线的样子,也不完全忠于历史,所以到底在讲什么???

确实,我也一直在思考,主角们究竟在历史进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?虽然也有一些声音说,APH就当泡面番看看得了,享受一下豪华的声优阵容,顺便还能普及一波世界地理文化知识,别太较真。但我还是忍不住去代入现实,觉得露西亚、安东、瓦修他们所有人都真真正正存在于世界某个角落,或许不是这个名字,完全是另一幅面容,却是真实存在着的。他们走过千百年来相同不同的街道,穿过历史的漫天尘埃,就在某一天,某条大街,在我不知道的时候,曾与我擦肩。

结合黑塔狐和本家的原设定,加上自己的一些脑补,我觉着我大概能说服自己了:

国拟(省拟)人物们作为国家and地区民族典型个性的代表,有文化意义而无政治实权,如同护国神兽(……)普通人中只有上司及其他国家核心高层、历史转折关键人物(贞德)能感知到他们的存在(大概)。

同时他们也作为普通人而生活,有自己的记忆和情感,也必须随着国家命运承担一些责任:法国计划加入英联邦以解燃眉之急时,法叔被上司逼着求婚亚瑟(求婚对应国家合并);一战德国战败后,战争赔款数额巨大,多一字没日没夜造自鸣钟(参与实务性工作);日本闭关锁国期间宅菊被上司要求接待来访的荷叔&阿米(外交工作);列强瓜分中国之后耀爷沦为亚瑟法叔露熊等人的免费厨师(不平等条约)(心疼我耀)……他们随时代更迭,扮演着各种身份,从事种种职业,也与普通民众接触(费里每到一个地方必撩妹),可能出现在国度的各个角落(多一字在德军攻占巴黎后去吃法国大餐,偶遇侍者法叔),可能在坊间闲逛,也可能列席于国会礼堂。他们顺应历史大潮施为,与国民同呼吸、共命运,却无法改变历史的走向。他们象征国运,却无力逆势而为,所以战争的暴力和罪行,本不该全由他们承担啊……

有人说过,黑塔利亚虐起来是到骨子里的。

“我将逝去,而君永恒。不可结缘,徒增寂寞。”与普通人交往只会带来更深的寂寞,而彼此又被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历史情感束缚。

毕竟作为国家的化身,他们经历过盛衰,荣辱,内战,外战,明了政治中的腌臜(贞德),也见惯了人心的好坏。国家化身与内部的地区化身尚算好(芋兄弟,中华组) ,不同国家化身之间的关系,哪里是简单的爱恨能概括的呢?

狐中,法叔回忆起关于亚瑟的全部记忆之后,决定“接受”这一切,无论是百年战争的遍地焦土,还是与英国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贞德之死。也像是耀结局时对黄狐所言

“虽说不会原谅你阿鲁,但我们选择接受你,连同你的罪孽一起。”

“一切皆为因果报应,因而你我同为罪人。”


全员之间的感情,有多真挚,就有多沉重。

(所以不如养宠物,最好也是能永生的那种)

(所以普爷有肥啾,亚瑟有薄荷飞飞兔和其他小精灵们,马修有熊不知道几郎,耀爷有滚滚,露熊有冬将军)

(等等最后一个似乎混进了什么奇怪的东西???)

狐最后的结局,以我贫瘠的理解力,倒回去看了好几遍才大概理清了思路。

归纳一下大致是这样:

神明和所有国家化身人物等超自然存在,都是人类幻想的产物。

信众信仰的力量是神明法力的源泉,也维系着国家化身的生命力。

神明安排狐物语这出戏,导演了这个故事,目的是将现实与幻想在某种意义上分离(次元壁),使得在缺乏信仰基础的现代社会,幻想人物也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存在。

但神明自身无法直接出面与人类对话,也不像国家化身具有神灵、人类的双重属性,所以只能借国家化身之手来完成这件事。

最后的最后,轴心六人组用洋馆中的风琴演奏出祝福曲《幻想的变迁》(《Phantasmagoria》)【宗教圣歌,人与神交流的传统方式】,正式切断了现实对幻想的绝对操纵,他们也将从人类历史中被抹去存在过的显性痕迹(进入二次元,脱离三次元)(哭哭)。神明设下这个轮回局,正是为了隐晦地传递自己的这种意愿。

而神明从根本上讲,其实是人类本身,因为全体人类的意志才真正决定着世界的前进方向。

划重点:双重性。

在洋馆这个舞台中,全员能力被限制,实与普通人无异。这对他们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一种体验。在生死边缘挣扎,团队合作,救助伙伴,在这整个过程中,他们终于挣脱了身为国家化身无形的枷锁,正视了自己作为“普通人”的一面,真正有了“人类”的自觉。从结局的时候大家的话可以清楚看出(有删减):

露熊:

我呀,一直在想,所谓的“羁绊”【狐里角色间一起战斗时的协同技能,如花夫妇的“钢铁协约”技能,极东组的“极东兄弟”回血技能】到底是什么。我们之前结合“力量”战斗过了【指与狐狸作战时每个角色的个人技能】。利益相同,便结合力量。那是,国家在建交时便有的事,所以一开始就做到了呢。但是,结合“羁绊”,却是在很久之后的事。因为一开始我们都止步了。

我们是“幻想”的存在。我们对此有自觉吗?

在这个空间里,明明身体已经是“人类”了,心却还保持着“化身”。不知道该拿心怎么办,所以无法行动,踌躇不前……后来我明白了,“羁绊”,大概就是意识。我们的生死也好行动也好,都依人类所愿,对吧?但是呢,现在的我们,既是“人类”,又是“化身”。

我们是以自己的意识来驱动这具身体的……我呀,我,一直都在信赖着你们呀,从来到这座馆之前,就一直——我们的心啊,即使是“国家”这一桎梏,也无法将其禁锢呢。

这传递出某种哲学意味。幻想根植于现实,又高于现实。宇宙创造了人类,人类实际上是自然意志的执行者和表达者,自然借人之口说出自己说不出的话【一种哲学观点】。人类产生幻想,进行祈愿,关于神的一切也不过反映了人类自身的意志;而现在这部分“人类意志”的产物也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,开始从现实中独立出来,反作用于创造者。

基尔:是什么时候,我们能忽略国籍,把“人类”作为一个无差别的群体来讨论了?

马修:我们都一点点的意识到了啊,人类和化身,各自应存在的地方,所应有的存在方式。

安东:仔细一想,就像是从很远的地方遥望着人们一样。

法法(心理活动):总觉得,非常……开心。能够作为这世界的一员,真的好开心。这肯定是,只有从那边回来的我们,才能感受得到的心情。


终于,这样的他们,终于能够超脱永恒的寂寞,建立起彼此间更深刻的联系。就像第六季里,全员一起闹闹腾腾过万圣节,聚众看恐怖电影。

衷心地希望,他们能一直这样快乐下去啊,无论身处哪个次元,何方时空。

这份温暖,一定会传递下去。我想,这也是本家想传递给我们的愿望吧!

世界大同的日子,一定会来到的,我可以这样期待吧。

(以下和黑塔关系不大,个人向瞎bb)

结局的旁白对我来说,算是直击灵魂:

这个暑假,似乎也和以往的假期一样。

大好光阴,很多朋友在玩之余也干了很多实际的事情,暑校的继续good good study,实习的实习,掌握各种skill。我却在实践结束之后就窝在家里昼夜颠倒持续发霉。

刷了好多番,补了好多BL文。最喜欢的,还是APH。并预计会一直喜欢下去。刷完了已经出的正片,又在lofter上疯狂吃粮。最后还去看了B站上的黑塔鬼&黑塔狐录屏。

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一直在下意识地逃避着现实世界。

平时上学的时候,顺着既定的轨道,完成规定的动作,我自己也只是流水线的一部分啊。而一到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,远离了公众场合,整个人就一下子被抽干了活力,想将自己隐藏起来,隐藏在屏幕后,逐渐模糊虚拟与现实的界限。

沉迷于小说,不想做其他任何别的事,哪怕并不真正被情节所吸引,视线一离开电子屏幕上的文字都会焦躁,只是因为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现实生活,无论是糟糕透顶的社交关系还是其他;不泡在二次元世界就心慌意乱,只是因为优柔寡断,不愿意直面现实中的矛盾不敢做出有风险的选择。明知道逃避只会让问题更大,还是一味放任自己,任由无助的情绪蔓延。甚至不敢扪心自问:我真实的愿望究竟是什么?真实的我渴望什么?追求什么?想要怎样的生活?关心一切,唯独忘却了自己的存在,仿佛对自身定局已经没有力量关怀。这下子,是真的“生活在别处”了。

很多个假期,从初三到大一,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来了。和别人谈论起假期生活时,脑中蓦地一片空白,因为确实什么也没干啊。

只记得每个暑假开着冷气的声音,刷夜时窗口透进的光,那一瞬间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睡觉然后明天早点起来好好做个人。看过的文刷过的番,除了寥寥几部经典的,大部分都完全记不清了,因为看的时候就只是追求一时的刺激,只是为了抵御独立思考这件事本身。

但是没有属于自己的个人回忆是很悲哀的。

明明可以快乐嗑CP,放松看番,却要以此作为逃避现实的一种手段,以至迷失自我。逃避有用,但终究是可耻的。谁想总是做别人故事里的看客呢。隔帘听戏,纵再精彩,我也只能打马而 过,因为那不是我的故事啊。

看了APH之后,好想去圆圆的地球上其他地方转一转,去凯旋门前长久地驻足,到dover海峡前眺望对岸,在英国乡间的午后喝一次下午茶……

这个世界还有这么多东西令人期待,值得人投以深切的爱。

“大地啊,我来到你岸上时原是一个陌生人,住在你房子里时原是一个旅客,而今我离开你的门时却是一个朋友了。”


想对自己说:

曾从幻想中得到力量,也试试踏出幻想的阴影,尽情地去生活吧!

评论(9)

热度(15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